宠物・孕妇・弓形虫

2008-12-24 17:27:05 来源:

    弓形虫病是由一种弓形虫寄生引起的感染,世界各地的弓形虫感染非常普遍,正常人感染弓形虫绝大多数没有症状,或者症状很轻,只有少数人初次感染时有发热、淋巴结肿大、头痛、肌肉关节痛和腹痛,几天或数周后随着人体产生免疫力,一般都能自愈。

    弓形虫的传染首先是吃未煮熟的肉,特别是猪、羊肉。几乎所有哺乳动物和鸟类都可以传染弓形虫,而且感染率很高。狗也可以传染弓形虫,但是它们的粪便和排泄物都没有传染性,如果不吃狗肉就不会传染。

    感染的猫粪是重要的传染来源。猫和猫科动物是弓形虫的终宿主,感染的猫粪便里排出囊合子,因而猫粪污染的食物、饮水,甚至灰尘,人吃下去都可以传染。

    孕妇感染弓形虫可传染给胎儿,发生先天性感染,有可能产生严重后果。可是,只有在怀孕前没有感染过弓形虫的孕妇,在怀孕期间发生初次感染才有可能传染给胎儿,如果孕妇在怀孕前感染过弓形虫,那她就不再有传染的危险。

    怎样防治弓形虫感染?

    ,注意饮食卫生,肉类要充分煮熟,避开生肉污染熟食。

    第二,猫要养在家里,喂熟食或成品猫粮,不让它们在外捕食。

    第三,每天清除猫的粪便,接触动物排泄物后要认真洗手。

    第四,除非孕妇血清检查证明已经有过弓形虫感染,否则孕妇怀孕期间要避免接触猫及其粪便。

    第五,弓形虫感染有多种简便有效的药物治疗,须按医嘱进行,孕妇感染及时治疗可使胎儿感染机会减少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